實現勸募一百名會員的願望          ■高雄總院/王袖懿
我們勸募的出發點是為別人好,鼓勵行善,讓更多人都有機緣來幫助別人,這份善念的相互感染,其實是令人感動的,沒什開不了口的。
 
各位師兄、師姊,阿彌陀佛,少造業多念佛︰

我是去年六月,才加入正德勸募行列,之所以對這部分感觸特別深刻,進而想做些利益大眾的事, 是因為自己曾經在最困難的時候,受到很多陌生人的幫助,也因此一直想參與一些慈善

工作,卻一直苦無機會。而先前因未具正知見,所行之一切,反而是造下惡業遭受不幸。直到接觸正德,有幸聆聽許多師父上人的開示及教導,開始建立了許多新的思惟,也更明確知道自己該走的方向。

生命無常促成善行因緣

參與正德勸募的因緣,要從我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說起。

在三月八日的下午,我正在家裡持誦《地藏經》時,忽然手機鈴聲響起,一向在此刻不會理會來電的我,對於接連數次的來電,不免擔心是否工廠有事?於是不安的接起電話,結果是一位心慌的好友,因婆婆忽然往生,而家人卻都不在身邊,手足無措的不知如何是好?由於這位朋友一向孝順長輩,也熱衷慈善,早在相識之前,她已經四處認養國外的一些兒童,也看過那些孩子寫給她的信,因此,一直對她熱心助人的善行十分讚嘆。

當她說:「你能不能請正德佛堂,幫我婆婆助念?」我說:「很抱歉!你婆婆不是會員,正德佛堂慈悲,但是因助念人員有限,所以目前暫時只能針對會員助念。」我說:「沒關係,你放心我待會馬上進佛堂,幫你請示裡面的師姊還是師父,看該怎麼辦?」她一直哭訴的求我,我安撫她:「此刻你的家人都不在,你的角色很重要,一定要鎮定下來。」隨後,我就為她跑一趟佛堂。有位師姊教我如何處理,要我請一本《台灣生死書》、三本《阿彌陀經》回去送給她,於是,兩人相約到餐廳會面,結果她當下拿出一千元,表示要全家加入正德會員,並向我說抱歉,因為當初我曾數次邀約她加入正德會員,都遭她拒絕了。真是令人感嘆,更深深體會師父上人行作度生度亡志業的高瞻遠矚及偉大,這也是來到正德最大的不同,當面臨這一刻時,正德義工會員是可以安心的、有依靠的;而朋友雖然一向也是樂善好施,但面臨這一刻,卻是茫然慌亂,無所依靠的。


勸募中的自我成長

當一般人處在風平浪靜、生活無慮時,要去向他們談這方面觀念,的確不容易。而這也是我們行勸募工作最大的學習與考驗。還好,透過一連串的志工義工教育課程,師父上人苦口婆心,不斷的為大家建立正確的勸募觀念,及布施的正知見,讓我茅塞頓開。以前的我,個性較剛強,希望進來正德,穿上這件忍辱衣之後,我今後的個性可調和的更柔順,將剛強的個性慢慢調伏。每天做功課時,都迴向自己出去能與人廣結善緣,讓周遭的人都能成為正德的會員,讓許許多

人都喜歡我,讓自己在勸募這條路上,可以走得順利無礙。

為了使勸募工作更順利,以及堅固道心和學佛信念,我看了很多師父上人的著作,因為我想更了解上人的悲心大願,如此,才能正確傳遞師父上人的濟世理念,我覺得這部分很重要。希望我的會員,最後之所以接受我的勸募,是因為了解正德及師父的理念,以及布施的真實義,而不是看我的面子或一時的感動而已。這樣的行善才能持續,捐助才能久遠,可以捐到癌症醫院蓋好,蓋好之後,還能一直護持正德,這是我的期許。

起初開始勸募時,家人幾乎都不支持,只有現年八十三歲的母親認同我,常跟她談起自己目前參與正德行善志業的情形,她很鼓勵我,要我學佛這條路好好走。在此之前,常隨二姊行走一般傳統廟宇,甚至大手筆的捐款。自從我加入正德,就不再跟她一起跑道場,想帶她來正德,她卻一直不願意,也許因緣未到,但我並不氣餒,一有機會還是對她不斷的勸說,也常拿雜誌及上人的著作給她,每次做功課,我就一定發願迴向給她。

在2月28日的點燈法會,我向菩薩發願,希望能加持護佑我,在年底時我能召募到一百位會員。想不到,真的達到了,讓我信心大增,也讓我具足勸募工作的動力。特別是那通朋友為婆婆求助念的電話,她的驚慌失措,啟動我勸募更強的契機;看到她的無助,讓我注意到自己後事處理的問題,因此,將後事都交代我的家人,屆時要他們向正德請求助念及後事處理,且要用我的名義捐款作功德。過年其間,帶我的小孩子來正德禮佛,讓他們都願意來接觸佛堂,了解正德,以後才會放心讓正德處理我的後事,既然要走這一條路,我要不忌諱生死,就像我媽媽將她的後事託負給我一般。


在歷經朋友之事後,我曾深思了兩個晚上,不知道為何無法入睡,雖然感覺很累,但眼睛卻睜著,腦海中一直浮現她下午來電時的彷徨無助。隔天起床,向家中供奉的菩薩前稟明這件事,是否自己向菩薩發願,要等到年底才將募得一百位會員的時間太久?如果是這樣子,我這幾天會開始列一些拜訪名單,屆時請菩薩加持我,讓我先有信心,有力量做到。

3月10日那天,我很早下班,很快就回家了,拿出勸募本子,從中過濾出幾位認識我那個求助朋友的會員,他們都認識她,藉由我們共同的朋友的熟悉感,我以講故事的方式,告知他們,朋友婆婆過世的案例,著重在正德可提供往生助念服務的說明,以增加舊會員全家人加入會員的動機,以往這些舊會員都只是個人加入會員,這是那位朋友因婆婆過世促成全家人加入會員的因緣,使我有新想法與動力。


那天下午,我打了三個小時的電話,結果在一個下午就增加40位新會員,這讓我信心大增,我只是跟舊會員敘述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的故事,另外因為師父上人的慈悲,為了使更多人有能力行善,在三月份時發佈勸募金額最低為五十元,我也將這個訊息跟舊的會員通通陳述,因為先前我對正德了解的並不多,我只知道告訴大家捐錢要蓋癌症慈善醫院,忽略了跟會員提到度亡這項服務,包括會員費繳一年以上,可以享有正德助念服務,因為我那位朋友觸動我更進一


步的省思,警覺到度亡的重要性,我們都自以為還年輕,沒察覺到人生無常,一般常說,棺材是裝死人,並非裝老人,就是最直接的提示。因此,現在的我,已完全不避諱談死亡的問題,甚至也一定要向勸募對象說明度亡的重要。


正德度生度亡的偉大創舉

我認為度生度亡工程,是從事正德勸募工作,兩個一定要說明清楚的地方,就度生而言,一般人或許有健保卡可用;但無可否認,還有許多人是沒有錢看病的,甚至連三餐都有問題了,她那有能力繳健保費,更何況要支付高昂的癌症治療費用。而長期以來,正德一直正在做健保無法做到的這個區塊--提供免費看診的「正德慈善中醫院」,且已默默做了二十幾年,並非未來的癌症醫院才實施免費,光是這份長久堅持的行善精神,就十分令人讚嘆!


而談到度亡,其實每個家庭都會遭逢親人往生的事實,個人覺得其實一點都無須避諱,甚至要主動關心家中有老人家的狀況,因為不去談它,並不代表就不會遇到。如果老人家還在世,我會提醒他們去正視這個必然會面臨的問題。並說明正德在這部分可提供的相關支援,是多麼的殊勝與難得。


因為有師父上人慈悲創立的正德西方蓮社,大大改善傳統鋪張浪費的喪葬習俗,可以最經濟如法的方式,圓滿每一場往生後事。不必擔心如何處理,或找誰處理才放心。而只要是正德會員一年以上,就能享有正德佛堂助念服務的資格,費用縱然不是省一半,也省三分之一,況且還省操心。


過年期間,適逢姨媽過世,因為爸媽年紀大不便出遠門,我代表娘家去參加告別式,事後聽姨丈提到,那場費用共花了近五十萬元。過幾天朋友的婆婆過世,我將這案例告知,她印象更深刻了,也知道我所強調的究竟是什麼。


鼓勵更多人行善,是社會之福

當然我們捐助正德,是純粹要布施,不是為了這一些福利,這只是啟發人善心的善巧方便而已。正德佛堂常律法師很慈悲,一切都為眾生設想周到;而我也算是有福報之人,

得以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,結識正德,然後有機會參加義工,又做勸募這區塊。我的個性一向是事情不做便罷,要做我一定全力以赴,將它視為一份責任。何況我們出發點是為別人好,鼓勵行善,讓更多人都有機緣來幫助別人,這份善念的相互感染,其實是令人感動的。

尤其當他們了解這份參與會員的功德是如此殊勝而有意義,他們就會主動將自己的公婆,娘家的父母等資料,全部都加入正德會員,或許五十元不多,但是我們最主要是要啟發人的善念,讓可能是一個人加入,最後變成全家、娘家,一個會員變成七個、八個的延伸。才一天三個小時的電話,就增加40個會員人數。接下來只要熟悉的人,我就一個一個像這樣耐心的撥打電話,就這樣,在短短的十天之間累聚了九十幾個會員,連自己也嚇一跳!事後回想,是因為我平常都與人廣結善緣,而且我的會員們也知道我做事不會亂七八糟,所以,放心的交給我,印證「人死留名,虎死留皮。」這句話我真的謹記在心,好名聲亦是福報之一。


搭火車之緣結識的善心會員

高雄總院舉辦「遠離癌症福壽久久」愛心園遊會,我向佛堂請了百幾張園遊券,因為那一陣子我都往返於高雄、彰化之間,如此,搭了五個月的火車,也因此,有很多新會員都是在火車上認識的,有向我拿過福壽久久園遊券的;有跟我拿過《慈音雜誌》的。這些認識的人當中,有一些人成為我的會員,有住苗栗的、有居台東的也有台北人,都是由陌生到熟識。


當初他們為什麼會對我印象深刻?可能是我在車上讀《藥師經》和《大悲咒》;而每次都將《藥師經》和《大悲咒》拿出去和人結緣;還有幾個大學生,他們都已經是我的會員,這些年僅一、二十歲的孩子,年輕有佛心具善根,會將每月五十元以爸媽的名義加入會員,令我很感動,也覺得這些孩子的爸媽很有福報。


洽公之緣結識的愛心會員

像這一陣子,我常前往市政府辦事情,看到十一樓餐廳旁邊有一個區塊可以放書,我就拎著師父送給我們的手提包,把《慈音雜誌》、《因果治病改命法》等書、癌症醫院宣傳單,放在裡面,然後就在吃飯、喝果汁時,跟他們認識,那一些人也不是會員,但是我不急,因為他們也剛認識我沒多久,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


在這些經驗裡,我發現《慈音雜誌》真的很重要!無論是車上、機車、辦公桌、皮包等等地方,我都會擺放幾本,以備隨時可以與人結緣,看到就可以給他,像最近有拿過福壽久久和《慈音雜誌》的人也通通成為我的會員。而且令我更高興的是,裡面的會員有三個人都已經在做勸募,如此變成我一個月要拿很多雜誌,讓人家自由取閱,由於靠個人的力量掃街,對象有限,因此也藉由我認識的人,幫忙發送,我們自己不用這樣跑,因為一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,如何讓周遭的人能共襄善舉,及集結眾人之力?是我做勸募時,常常要思考及解決的問題。


擅用師父上人文章傳達理念,深植人心

四月份284期的《慈音雜誌》所刊載<常律法師對癌症醫院的重要談話>一文,對我助益良多,我足足重覆看了三次,上人如此清楚陳述癌症醫院的相關問題與解答,我一定要傳達給我的會員,每次拿雜誌給他們,我會把這幾頁摺起來:「這一頁請您先看!看完之後您會感同身受,蓋建癌症醫院是社會責任,不是我的事、不是我們師父的事,也不是我們義工志工的事,它是全民之事!大家要共同正視它,否則,台灣真的會被癌症滅頂。」

的確如上人所說,很多人都是因為生病而貧窮,我會以自己為例,因為我自己也是生病才負債的啊!只是我還有資糧,我以前投保很多保險,還可以拿那些質借來用;但是,別人若沒有,怎麼辦?要讓他等死嗎?所以對這部分我的感觸真的很深,這是一種潛在的危機意識,再看到朋友、周遭的人,讓我省思,所以會啟發這個善念,自會生起同理心。


我們一定要共襄善舉,積極向周遭的人發佈師父的悲願出去,如此,一傳十、十傳百、百傳千、千傳萬,相信要達到百萬人指日可待。而且上人慈悲,把會員認捐金額降低,目的為了讓人人有捐款的能力,有布施福田的機緣。只要勸募會員達一百位,就成為義工。我將訊息告知周遭的人,有幾個他們自願發心勸募,但是有的人嘴裡講但不一定會做;所以我還特別將志工義工手冊裡面,關於志工義工的福利部分拷貝起來,釘成冊,交給願意勸募的人,因為這牽扯到法律的問題,陌生的也是要保護,我也是要保護我自己,因為我是正德人,可是他人目前不是,我也要把這個傳承出去。


善念成就善因緣

有人跟我說勸募談到錢他不敢講,我告訴他如果今天你的觀念是正確的,你勸募是共襄善舉的,是要救很多人,包括貧窮人、生病人、生病沒藥可醫的人,全國就只有這一間完全免費的慈善醫療機構,你是要將這個可以利益這麼多人的訊息告訴他,當你這樣想時,就不會不敢說、不敢做;反而會覺得一定要說,一定要做!所以,並非我厲害!只是我心存這樣的觀念。


也因為冥冥中到最後要走佛門這一條路。我跟兒子說,如果不是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好,還有生病造成很多負債,我真的很想要出家,走到這個年紀才悟出,為時不晚!但是我不能把我的身體病痛造成的狀況,丟給我的家人,因為我覺得這是不負責任!我不出家,我以在家居士的身分,卻有幸遇到師父蓋建癌症醫院的時機,我要好好的把它做好,間接影響我周遭的人,大家共成善願。


今天,林林總總講這麼多,在此感謝各位師兄、師姊,沒有因為我是後生之輩,願意讓我上台分享我的感想與經驗,令我感恩再感恩。能站在這裡,就像師父所講的,可能自己上輩子有修,不然一般人早就死了。因為若非我有這股強大的意志力,是無法忍受這麼多年來病苦磨難的,但是我願意接受,因為我帶業來的,我願意跟它和平共處。也願在我的義工福田中好好的耕耘;帶動更多的人來共襄善舉;把正德大愛發揚光大,並傳送出去,讓師父上人蓋建癌症醫院救世的悲心願力,早日達成!阿彌陀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德佛教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