楔子--不尋常的新年禮物
若依照人類平均七十五歲的壽命來看,四十歲應該算是生命的菁華吧!然而,今年四十歲的我,老天爺卻在過年前,送了我一份新年大禮—「舌癌」。
人生無常!但不知「無常」來得特別快!自己的工作是在國中擔任國文老師兼導師,在今年寒假中,學生返校打掃時,得知有一男同事罹患口腔癌,心中很難過,於是包個慰問金,表示關心,返家後,拿起鏡子仔細檢查自己的口腔,竟然發現在舌左側下方多了一顆長寬約1.5公分的腫塊,愈瞧愈不對勁,心想:「古人說:『舌粲蓮花!』還真不錯!」只不過這朵蓮花是長在舌頭下。
心中沒有警覺性,隔天仍按原定計畫渡假去,四天後才赴長庚就醫,醫生看看也認為無礙,不像壞東西,安排過完年,初五來雷射切除。隔天,除夕,年初二回娘家,開開心心過了新年。年初五開工回醫院進行雷射切除手術,一切順利。翌日學校開學日,返校辦理請假手續,心想:可以休息一星期,真不錯!好日子沒過多久,手術後第四天,醫生親自來電告知檢查報告:「切除的腫塊,證實是惡性的,即是俗稱『舌癌』。」千叮萬囑,回診日必須早點報到,商討再動一次手術事宜。

緣起--罹癌心情點滴
「癌不驚人,人自驚」,聞此噩耗,晴天霹靂,雙腿癱軟,「怎麼可能?為什麼會是我?」老天是不是跟我開個大玩笑?平日作息正常,不沾煙酒,注重養生,常做運動,鮮少感冒生病,一向自認為健康的我,百思不解?後來看了書,發覺自己罹癌的原因,有三:一、個性要求完美易緊張。二、愛生氣(生氣如服毒)對學生要求多,達不到要求就生氣。三、白天的工作壓力,導致晚上睡眠品質差,常失眠,免疫力降低。凡事「種如是因,得如是果」,一切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
癌症讓人不管在生命的那個階段,都得強迫自己去思考及面對生命是否會失去?想想自己的父母、同修,二個年幼的稚子(一個中班,一個才二歲多),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,第一次面對生死的問題,心慌意亂,一方面擔心再也無法開口說話,而自己是個國文老師,捲舌音沒有了,可能連上課都有問題......,愈想心愈亂,夜夜失眠,根本睡不著,好想逃避不想面對這個事實,娘家的家人拜拜求籤都說:有貴人,要我趕緊開刀,不要拖延!最後在家人的支持之下,仍進行了第二次手術。


住院期間,我插著鼻胃管,無法言語,看著切除的一部分舌頭及一處頸部淋巴結,心情無奈苦悶!看到母親、妹妹們悉心照顧,婆婆負責照顧兩個稚子,同修在家裡、學校、醫院三邊跑,非常辛苦!同事來看我只能筆談,告訴我學校的師生都很關心我,同修在學校承受關注的壓力不少,他都能處之泰然!......,生個病才體會到自己真有福報,同修給我無比的精神支持力量,讓我能渡過生命中的低潮,父母、家人、同事、朋友,這麼多人的關懷祝福,心中充滿感恩!


其中有一位學佛的好姊妹,告訴我她的感應:她在我開刀當晚,夢見觀世音菩薩,夢境示現:我神情痛苦;隔天,她又夢見觀世音菩薩,夢境示現:一片光明。她很有信心,她說:菩薩不會騙人,叫我要有信心,一切沒問題。我聽完信心大增!心想:自己真是諸佛護佑之人,噩運應該就此結束了吧?當心情低落時,就心念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」聖號、誦菩門品,心情也能平靜。倒是娘家的爸爸一直勸我要吃魚肉、牛肉,補充營養,我都不為所動;娘家的媽媽則是一直憂心忡忡、愁眉不展,似乎在擔心什麼?

轉機--與正德結緣
住院住了九天,傷口恢復得還不錯,只是有時會發燒,醫生怕院內感染,要我如果可以就早點出院。只是出院後,過幾天須回醫院做電腦斷層,心中沒有想太多,就依照醫生的指示,出院後三天,又回醫院做了一次電腦斷層。做完檢查,回家途中,想起在發病開刀之前,看過一本《因果治病改命法》,心裡一直想前往正德佛堂請示菩薩,只是因緣未到無法成行。書和人一樣,講求緣份。看完這本《因果治病改命法》,即發願茹素、日誦梵音大悲咒二十一遍、定期行善布施等。今天因緣到了,擇日不如撞期,就到了正德,預約請示的時間。心中虔敬地跟菩薩祈求:一、不用再開刀;二、不須再做電療或化療;三、早日回到工作崗位教書。希望菩薩可以慈悲加持護佑。
幾天後,依約來請示菩薩,跪拜時淚流滿面,心中滿是懺悔。幫忙請示的蔡師姐很慈悲,開示很多道理,讓我能平心靜氣地請示菩薩。請示完菩薩得知:有現世食物眾生,大寮國中地基婆干擾,須超拔二次,以及為前世姑姑在佛堂立牌位一年,還有誦經持咒等功課:《阿彌陀經》125部、《普門品》30部、南無地藏菩薩80000聲、藥師咒每日21遍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想起平日嗜吃各種魚類料理,今天會得舌癌,將心比心,魚兒上之時,魚上舌頭那一剎那,應是痛不欲生!所以,有現世食物眾生干擾,我深信不疑!菩薩指示的功課,回家後很精進地每天誦經持咒,不敢懈怠。

第一次感應事蹟
對於要在佛堂地下室為前世姑姑立牌位一事,我心中倒是有些半信半疑。就在當天準備完祭拜的東西,在佛堂等候時,我覺得坐立難安,很想逃離現埸。就在我心不安住時,突然聽到一些聲音:「有兩個女人在爭吵,內容不清楚,語言也不是現在的方言,但就是清楚聽到其中一女口氣嚴厲聲音大,另外一女聲音微弱只有挨罵的份……」這樣的情境大約持續了十幾秒之久,當下的念頭:「我是那被罵的女子,她在罵我。」直到法會圓滿結束,返家和同修提起此事,同修的反應是:「妳就是那罵人的女子,妳造口業啊!」當下我頓悟:「過去世我一定造了不少口業:妄言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所以菩薩慈悲示現聲音,讓我相信因果輪迴,報應不爽。」菩薩真是慈悲啊!
後來,我更虔心求懺悔,參加了藥師懺法會、大悲懺法會,懺悔過去所造諸惡業,每次都激動淚流滿面。很神奇的拜完了法會,三年前大難不死,從懸崖上摔落下的腰痛,竟在三天後不再感覺到痛點,真是不可思議!之後四月六日清明超拔法會,也虔誠求懺悔,祈求諸佛菩薩保佑:四月八日回診,一切無礙。


第二次感應事蹟
四月八日是開刀後,第一次回診的日子,心情忐忑不安!醫生詳細的檢查,說明病情,他說:「原本開刀時做的電腦斷層報告,頸部還有二小顆淋巴結,必須再開刀割除,但出院後做的第二次斷層報告顯示:原來二顆頸部淋巴結已經不見了。」醫生表示因為這樣,所以暫時不用電療或化療,只要定期回診就好。我一直以為:「我是舌癌第一期,應該只要切除就好了,應該不需要電療或化療」;「也一直祈求菩薩讓我不要再受手術之苦,可以正常回到學校教書」;直到今天我才從醫生口中得知:「我是舌癌第三期,若有擴散之疑,仍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。」觀世音菩薩真是靈驗無比,滿足所願決定無疑,這次回診逃過一劫,內心的喜悅難以言喻!之後只要一做完功課,就來請示菩薩,接連請示了三次,每次都感應到菩薩慈悲,指示我要吃牛樟芝、諾麗汁保養身體,不只對我慈悲更擴及我的家人(婆婆)。
其中有一次菩薩賜藥籤,藥籤上指示「發一長期善願迴向」, 我想了想:之前發願茹素、日誦大悲咒二十一遍、認捐「癌症建院基金」、定期布施等,菩薩可能認為還不夠,於是,仔細思量最後發願加入正德的勸募義工行列,因為自己的親身經驗,更能感受癌症病患及家屬的心情,也許菩薩要我去做這件事吧!讓我盡一己棉薄之力,讓「正德慈善癌症醫院」可以早日興建完成,救眾生病苦。


從發病、開刀、出院、返校教書共計二十一天,同事都覺得「不可思議」,大家都認為我應該長期休養,好好調養身體,也勸我辭去「導師」工作,不要為了學生氣壞身體沒人替。我倒以為如果菩薩認為我的學生需要我,一定會護佑我,讓我早日回到工作崗位教書。而且我也應該學習菩薩的精神:「菩薩心如清涼月,常遊太虛畢竟空」,面對頑劣的學生能不動怒、慈悲相待、不再執著、學習放下。
菩薩真的靈感,我祈求的三個願望:「一、不用再開刀;二、不須再做電療或化療;三、早日回到工作崗位教書」,都如願了。

結語--感謝上天!讓我得到癌症
「生命中的橫逆、挫折、打擊,都是修行最好的禮物,因為唯有『當頭棒喝,才會驚醒過來』,才能成為修行的增上緣。」在我四十歲時,我醒了!因為疾病的恐懼,更加珍惜每一天,更加精進學佛,更加感恩、惜福!


 「古稱現在之福如點燈,漸點漸消;積來之福如添油,越添越旺」。我希望事事積德,處處存心,努力培植福報。更希望大家發心贊助「正德慈善癌症醫院」建院基金。佛曰:「諸功德中,看病施藥功德為大」,希望大家共襄盛舉,共造無量大功德!


在此,要感謝師父上人創辦如此殊勝的佛堂及特別的請示法門,以及蔡師姊慈悲請示,讓我有機會分享這段心路歷程。
最後,感謝上天!讓我得到「癌症」--這真是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,雖然切除了一部分舌頭,講話不如以前流利,但至少我還能夠講話上課,最重要的是我還可以誦經念佛。有佛法就有辦法,未來的我,雖然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,但至少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。願以有生之年精進修行、護持佛法,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姊,諸事吉祥,長發菩提心,得生淨土,阿彌陀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德佛教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